琉璃闰雨欲惊蛰

生逢盛世语浮华 画亦浮夸 尚需沉淀作酒茶 自命清高 贻笑大家

#熹妃Q传#与妹书

伊兰吾妹:
       自昔不欢而别久矣。战火频仍,圣上忧思,姐亦无暇他顾。然妹终身之事,姐无时不悬心,无刻不挂念。
       姐为长女,为家门祛祸求荣,在所不辞。父不慎与权贵交恶,姐是以入宫觅一线生机,实属不得已而为之。妹生性好强,未曾甘于人下;聪颖而无心机,伶俐而无手腕。心直口快,自命清高;倘入皇家,恐凶多吉少、后患无穷。是故姐请旨赐婚,非惧姐妹争妒,实不愿妹斗角勾心,韶华空付。
       人生百年,伴父母之时几何?抚子女之日又几何?先逝远走,难与吾姊妹终老。克执手数十载者,唯鸾凤琴瑟耳。长河滔滔,流年汤汤,古今女子无一不祈快婿佳偶。春撷百卉,夏乘翠荫,秋品佳果,冬澡玉雪。晨起共眺远山悠岚,临宵同鉴歌赋文玩。忙则妾为君研墨,闲则君伴妾赏游。少时言笑晏晏,老来含饴弄孙。妾明君鲲鹏之志,君体妾携扶之心。穷困则相呴以湿,达贵则互勉勤励。逊志时敏,一双两好;松萝共倚,偕老白头。
       然坚如磐石者有之,贪权好财、朝三暮四者亦蕃。文君一吟,难再换司马一曲。莺莺待月,终不得威明复归。秦香莲击鼓,杜十娘沉箱。寻常人家至此,宫墙之内何如?柴米夫妻负心,不及一二;皇家鸳鸯破镜,出于八九。金屋藏娇,须臾退居长门;同辇出游,倏而临秋悲扇。纵“柔仪俊德,孤映鲜双”,不盖“花明月暗笼轻雾”;“在天比翼,在地连理”,难敌“渔阳鼙鼓动地来”。寻其本源,黔首得遇红颜,若大海捞针;天子集聚绝色,如唾手反掌。喜新厌旧之心,人皆有之;且传续龙脉,亦为要务,圣上何以倾心一人而终?牧之书“有不得见者,三十六年”,绝非危言。画眉举案,相敬如宾,深宫之人皆无福受之,姐亦难免是哀。但愿妹与耀光芙蓉并蒂,凤凰于飞,尽享鹣鲽情深、天伦之乐。
       姐晓妹慕威名,求显赫。然求石破天惊,非不入宫门而不得。木兰从军,梨花定西,永垂不朽。文姬救夫,大家续书,流芳百世。昭君出塞,文成进藏,名垂青史。怀咏絮之高才,拥扫眉之英武,吾等巾帼之辈亦不输三尺男儿。紫禁争权,不及修身养性、适时而发也。
       琴瑟永和,觅民间门当户对为上;妇孺皆知,怙吾等一己之力为佳。肺腑之言,望妹铭记于心。临书涕零,不知所言。

ps:看主线深觉伊兰坑姐水平实在一流。不过女主人美心善,不能这么快就撕破脸皮,就写封信劝劝这个“假”妹妹吧T_T本来想用白话,但是觉得不符合古代设定,就强行凑了这篇文言。然而学理工的,功力不够,可能错漏百出,还希望诸位海涵,多予批评指正(⁄ ⁄•⁄ω⁄•⁄ ⁄)

评论

热度(1)